档案馆

兰州理工大学档案馆文书档案归档制度

编辑:网站客服部 更新于:2009-04-11 阅读:

 

一、文书档案必须集中统一管理,确保完整、准确、系统和安全,便于开发利用,各归档部门要有一位负责人分管本单位档案工作,并确定适当的专(兼)职干部具体承办。

二、学校各院、部、处、室、馆、总支、中心、工会、团委、后勤总公司和直属部门均为归档单位,分工归口归档。

三、凡是学校在教学、科研、党政管理和其他各项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、图表、声像等不同载体的文件材料均属归档范围。

四、文书归档的重点以学校形成的不同载体、形式的文件材料为主,特别是全局性、综合性的文件材料,其次是上级和其它单位的文、电及附件,上级来文中,以针对学校的指令性、指导性文件为主。

五、凡是上级机关的来文,综合性的,由党办、校办组件归档;专业性的或具体业务性的,由各承办单位组件归档。

六、凡以学校行政、党委名义发文及处理的收文,分别由校办、党办组件归档(一般应保存两份以上);凡以学校部门名义的发文,由各部门归档。

七、凡以学校行政、党委名义召开的各种会议记录和形成的材料及校内各单位的请示、报告正文及相应的批复、批转的原件,由校办、党办归档;请示报告的原稿及批转、批复的复制件,则由报文单位归档。

八、凡以学校行政、党委名义的调查报告、典型材料、以及开展各项重要活动形成的文书材料,分别由校办、党办归档,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办理的文件,由合办单位归档。

九、凡以学校名义形成的工程技术、科研成果、基建、财会等文书材料,由相关职能部门归档。

十、凡以本校名义编辑出版的刊物定稿及反映校内重要活动的照片、录音,由相关职能部门归档。

十一、凡由各部门职能活动产生的工作计划、报告、总结、会议记录及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文书材料,由各部门负责归档。

十二、财会档案,按年代分各类账本、工资册、凭证、单据分别装订后,由财务处保存三年后,移交档案馆管理。

十三、凡各专业、工厂、基建、科研、实验室活动形成的技术图纸、资料、文书材料,分别由形成材料的各单位负责整理归档。

十四、档案保管期限按文件的重要程度和参考价值,划分为永久、长期、短期三种。不同期限的文件,不要放在一起组件。

十五、文件排列要系统条理化。一个作者、一个问题的文件,应按文件日期顺序排列;一个作者,几个问题的文件,先排问题,后排时间;几个作者的文件,先排作者,后排时间;正本在前,定稿在后;正文在前,附件在后;批复在前,请示在后,转发件在前,原文在后。  

十六、组件文件的数量要适当,一般以200页左右为宜,避免过厚或过薄。

十七、组件文件要按内容不同,一个内容一个件号,有几个内容就有几个件号。编页号,要用铅笔编写在右上角,逐页编上页号,文件是双面、筒子页或折叠页,应依次在有文字的页面右上角编号,编号要字体整齐清楚,防止重编或漏编。

十八、归档文件应齐全完整,已破损的文件应予以修整,字迹模糊易退变的文件应予以复制,归档文件所使用的书写材料、纸张、装订材料应符合档案保护要求,统一用A4规格,严禁铅笔、纯蓝墨水及圆珠笔书写,字迹工整、清晰、整洁、大方。

十九、各单位对需要归档的文书材料,年终必须清理并收集齐全,按年代、问题、作者等文件特征灵活结合组件,在拆除文件上的金属物、打印移交目录(一式两份)并填写备考表后,移交档案馆管理。

CopyRights © 2019 兰州理工大学档案馆  All Rights Reserved.  备案号申请中  设计制作  宏点网络
地址: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联系电话:0931-2973962  甘公网安备  62010302000638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