档案馆

中国科学院院士---胡文瑞

编辑:网站客服部 更新于:2013-08-07 阅读:

 

    胡文瑞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液体物理学家,国家微重力实验室主任,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。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,1996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。

  胡文瑞院士原籍湖北武昌,生于上海。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流体力学专业。早期从事磁流体力学研究。70年代转入日地物理研究,对太阳活动区磁场,太阳耀斑的波动模型,日冕瞬变的活塞驱动理论,日球磁场的三维结构,太阳风加速机制,磁层亚暴的磁流体力学波动模型,地球极区极风的慢MHD激波结构等经典问题提出了新概念。在天体物理方面,研究了密度波理论共转奇异性以及非线性不稳定性引起的困难,提出星系螺旋结构的星系激波理论,利用摄动展开求出了射电双源射流的精细结构。胡文瑞院士对星系螺旋结构,射电星系射流精细结构,宇宙磁场三维位形,太阳风加速,太阳耀斑,磁层亚爆等的理论研究都有建树。

  近年来胡文瑞院士积极开拓及倡导微重力科学的研究和发展,为我国微重力科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,是我国微重力科学研究的奠基人。他倡导和主持建立了我国唯一的微重力科学研究中心——国家微重力实验室。该实验室以其广泛的学科内涵、先进的实验设备及其所取得的若干重大科研成果,得到了国际有关专家学者的赞誉。 在微重力科学研究方面,胡文瑞院士对热毛细对流和晶体生长进行了全面和系统的研究。曾经提出浮力在微重力条件下仍可引起振荡对流的机理,给出振荡的分群特征,首次成功地对浮区液桥自由面的振荡进行了实验研究, 取得重大突破。在理论上研究了热毛细对流、浓度毛细对流和相变对流之间的耦合,指出残余重力对浮区晶体生长的影响相对地不敏感。近期,又开拓了微重力复杂流体运动研究。在他指导下,利用实践五号卫星成功进行了我国首次空间两层流体实验,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,并完成了“和平号空间站”和IL-16失重飞机中的两相流空间实验,首次发现了在低液相流速条件下的新流型分布区等新结果,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。

  一九八五年以后,胡文瑞院士承担一系列空间科学研究项目的学科组织和领导工作,为发展我国空间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,开创了我国宇宙磁流体力学和微重力流体物理的研究,是我国空间科学的学科带头人之一。胡文瑞院士组织和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有总装备部国家863计划项目、国家攀登计划预选项目、总装备部国家921项目“微重力流体力学分系统”、俄罗斯宇航局合作项目、中法高技术合作计划项目、中日合作研究项目。

  胡文瑞院士在《中国科学》、Solar Physics、J.Crystal Growth、Microgravity Science and Technology、Shock Waves、Space Forum等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,著有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专著《微重力流体力学》。胡文瑞院士多次组织和主持国际学术会议,并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,是国际微重力学术界知名学者。

  2004年1月,国务院颁发奖励证书,胡文瑞院士作为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”(飞船应用系统)主要完成人之一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,也是中国科学院表彰的“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”。

 

 

CopyRights © 2019 兰州理工大学档案馆  All Rights Reserved.  备案号申请中  设计制作  宏点网络
地址: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联系电话:0931-2973962  甘公网安备  62010302000638号